午後,又再度翻開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我更清楚的知道了故事的背景,瞭解每一個付出背後的辛苦歷程,還有那從來沒有放棄過的初衷了。

 

 我知道,每一次的閱讀都會有更多的收穫、更有感觸的再重新仔細閱讀著這本書。這篇心得是我一直很想寫下來的,終於在這忙碌的大四生活中,用兩天忙裡偷閒的時間完成了。

 

 在進入心得分享前,我想先說說這看似平凡卻又不平凡的四個字…

 看著政忠老師11月26日幫我在書裡簽下的「莫忘初衷」,卻突然發現,當一句莫忘初衷對我而言,不再單單只是文字上的莫忘初衷。當它已深刻烙印在心底並有如滔滔江水般的彭湃時,內心深處那份最真實的「莫忘初衷」,就會真正的內化到心裡。更奇妙的是,在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影響自己的每一句話、每個動作、每個決定以及默默地讓這份態度影響到每一位身邊的人。

 

 

 接下來,就是我的心得分享囉...

 

 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撼動了作者的心,也讓這個故事感動了無數讀者的心。

 

 

 政忠老師從求學時期就必須為了生計而奔波,經歷生命旅途一路上的蜿蜒曲折,遇到的挫折和沒得選擇的人生,讓他看到的比一般人更多、更了解,體會的也更深。實習時,政忠老師到了爽文國中,被眼前的景象給震懾住。想逃離是第一個念頭,想逃離封閉保守的偏鄉、想逃離這看不見未來的地方,當然實習後也不想再回到這裡。以為曲終人散就能默默轉身離開。但人生的詭譎變化總是令人無法預測,一場大地震動搖了台灣,而學生的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卻動搖了他的心。因此,他選擇重新再踏上爽文國中這片土地、呼吸著屬於南投爽中的空氣,同時也創造出了無數為了偏鄉弱勢孩子奉獻、付出的感動故事。

 

    一個人可以開始,但一群人的力量卻能達到無窮大。

 

    在爽文國中教書的過程當中,王老師必須直接的面對在偏鄉教育現場中出現的棘手問題。其中一個狀況就是學生無心學習,而原因很簡單,因為孩子缺乏了學習的動機。因此,從集點卡開始,政忠老師希望能幫助孩子創造出學習的動機。在經歷一番腦力激盪,因為改良了集點方式和七袋舊衣服的啟發,最後設計出了一套「學習護照」,還有用點數換來的驚喜-「跳蚤市場」。然而最令我佩服的是,學生可以經由這樣的集點方式來產生學習動機,由物質增強來達成行為改變,接著由社會增強到認知內化的過程中慢慢的了解到,最重要的不是他們換了什麼,而是擁有了換的能力。但,不能單單只有快樂學習。因此,配合學習護照,從基本功開始著手,如閱讀寫作、國文抽背、英文抽背等逐漸培養出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因為紮穩了基本功,才有通往更高知識殿堂的能力。不僅如此,爽文國中在老師們的努力下,也開始實施了多元的課程,例如扯鈴課、國一的畫畫課、國二的陶藝課、還有爽中絲竹國樂團、隔宿露營、英文檢定、鄉土教學等。藉著發展多元課程,創造學習價值。就像政忠老師所說的:「適孩子的性,揚孩子的才」。當孩子想做的事情,也有能力去做時,老師、家長可以給予欣賞和鼓勵;若孩子想做卻沒有能力做的時候,則能夠給予陪伴和引導。從中了解孩子的潛力和強項,並且給予支持,創造機會。除了在教學上花了很大的心思,體育也是政忠老師的強項之一,小校的老師包辦了許多科目,當然王老師包辦的其中一項就是體育。他帶領了一群熱血的學生成立了王牌球隊A’s,藉由練球和比賽,也和學生培養出了另外一種革命情感。透過經營部落格、老師用他最擅長的文字勉勵畢業生,並且持續關心著孩子,讓這一切的緣分不會因隨著畢業的時間久了而變淡。 

 

 

    那些在熾熱豔陽下、大雨滂沱下練球、比賽、大笑的日子,卻成了日後最甜美的回憶。不僅僅如此,還有那自願投入社區服務工作、返校以自身的經驗,給予學弟妹輔導和鼓勵的「爽中青年軍」。政忠老師為了讓孩子能夠練習英文口說,也透過網路科技,讓學生能使用視訊和美國的老師練習說英文。在2013年的爽文國中英語夏令營,這些美國老師來了台灣。在政忠老師以及一群熱血的大學生,與許多地方善心人士的幫忙下,團結合作的克服了許多困難,一起完成了這個營隊,讓孩子們能勇敢開口大聲說英文!

 

其中讓我最有感觸,直到讀完並蓋上這本書後,書中的這一段話仍在我的腦海中不斷重複著:

或許不是真的非我不可,而是需要有個人-或有些人-願意留下來,久一點,認真而公平的對待他們。而我,或許可以是那一個,或許即便只是其中的一個。

 

「一位願意做,願意付出好的老師,真的可以改變無數個學生。」是阿,我可以是那一個!或許有一位願意做,願意付出好的老師,真的可以改變無數個學生的狀況,讓他們有更好的對待! 

 

從小到大的求學路程,除了家庭給我很大的愛和支持外,我也因為身邊有了幾位貴人老師的支持陪伴,而得到了幫助。我常在想,如果我的學習不是被迫,而是自願,會不會我的學習路程會變得快樂一點? 如果沒有貴人老師們一路上的鼓勵,或許有很多的挑戰對當時我這個小小孩子來說,很難克服得了吧!因為生命中遇到了他們,我才能夠慢慢地走到今天。或許無形當中也是這樣被影響的吧,想要成為老師的決心和嚮往從來就不曾改變,因為我也想像他們一樣,當一位好優秀的老師、可以傾聽、幫助學生的好老師。我想這就是善的循環!而現在,我不需要外面的增強物或動機來實現我的夢想,因為那已經是一種使命、一種為生命努力奮鬥不懈的價值。 

 

 

    這本書影響的不只是我當下的心情,也深深地影響了我對於教學、對人生的態度。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會被政忠老師的付出、堅持、教學熱情和創意給深深感動。再讀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後會發現,每個文字、每一句話,以及每個故事背後的意義和心情,都能讓我有更深更廣的體會。不單單只是在讀一個故事而已,也能夠開始去思考...

 

「如果是我,下一步會怎麼做呢?」

「如果是我,我有辦法從孩子的生活教育改變開始,進而再為了孩子的學科上的基本功而想出改變的方法嗎?」

 

 暫且闔上書本,思索自己會怎麼處理的可能性,接著再翻開書,繼續看看政忠老師的做法。當然不意外的,每次的「頓悟」都會讓我這個還在師培教育學習中的初級生,因為政忠老師的作法和想法,而點頭如搗蒜般的深感贊同與感到深深的敬意。

 

  每一個人生中的課題,再經過挫折後展現出的堅強與韌性,雖會因為脆弱而讓心感到無助徬徨,但同樣令人驚豔的,生命也依然會更堅強的為寶貴的時間和靈魂播下希望種子。讀完這本書,佩服的是能夠有這樣願意奉獻的老師;感動的是經過了17年了老師還在;感謝的是王老師付出行動帶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教育夥伴在為這一系列的希望工程努力打拼。

 

    我相信這個故事,還在繼續不斷地寫下去...

    我也在自己的心裡為這顆埋下的種子祈禱和努力...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也能有資格加入這個行列,讓這個希望種子發芽開花...

 

    政忠老師,謝謝您!

 

    還有,莫忘初衷,我一直刻在心底。

 

10806372_4767317357934_4138863628081907551_n 

10391018_4767317197930_166330015280143454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